2012年6月21日 星期四

給飛翔的烏鴉...關於古龍

我很久很久以前看過古龍的一部小說..
我只記得很概略的印象..看完之後感覺並不舒服..有種惆悵感?

前陣子我又翻了金庸的笑傲江湖
我看到裏頭少林寺的方丈..我希望真實生活中能遇到這種前輩
我想我很認同金庸的中心思想
但古龍的又是另一種

才在書裡看到人說...金庸的角色父母是誰..彼此互相的關係很清楚
但古龍的角色不用告訴你這人父母是誰..從何而來..他就獨自一人
(讓我想起他描寫一個男人..他不斷地在走路..走到最後.."走路"對他而言反而是最放鬆的一種狀態..很詭異..很虛無..)

當我知道他十幾歲時父親拋家棄子離門而去
我想...."又是一個家庭破碎的小孩"

我看他的自白他寫的價值觀
我想..
這真是一個沒有目標..不幸..不以家庭而以朋友為重..自以為在江湖而身不由己
整個生命都是灰黑色...
的人啊


3 則留言:

飛翔的烏鴉 提到...

齁~我真是孤陋寡聞,查了之後才發現原來「古龍」就在我身邊~(糗)沒想到他的作品這麼普遍,其實我小時候常看他的故事跟電視劇哩~~~
感覺起來,他很多價值觀...與其說遊俠,倒不如講個更洋化的說詞──游離於社會邊緣的人,私以為這樣的人對於整個社會─大至國家小至家庭─都有很強烈的不信任感,所以他的思維總是繞著「千山我獨行不必相送」、「至愛已死、夢想已去、希望已不在」的黯然,有種氣魄,也有種苦澀。
最後,說到令人不舒服的感覺,讓我想起6年前某段灰暗歲月裡(笑),我曾經在姐姐的住處看過《三少爺的劍》,我當時的情緒狀況很糟,偏偏又再加這部令人很難受的故事,害我鬱卒超久的,而且那個感覺後來很長一段時間都縈繞不去,哎...只能說寫得出這樣劇情的人真是...體悟得很晦暗、思考得很幽深吧?

betty 提到...

哎呀!!
你寫得真是太好了
真是一語中的!!!
(我還覺得我寫得好像沒有完全說出我心中想的..只是在邊緣打轉)
這真是內行與外行的差別阿
(我的詞彙實在是太少了.記憶力又差.真是不善言詞)
我找到你的專長囉(其實老早就知道了)
可以往這方面發展(哈!!..不負責任說..)

飛翔的烏鴉 提到...

唉唉~不敢當,我這是「一直在考」的「烤乳豬」所打的嘴砲啊...沒辦法,因為無論是高考還是研究所都是申論題為主,寫久了為了分數都很會亂蓋~功力明明只有3分卻可以蓋7分,東西研究5分卻講了10分...或許這也算是一種訓練啦,不過我常覺得太過於玩弄筆墨、口才事實上對自己並不是很好的。
坦白說,我倒覺得像學姐你有個家庭,有可愛的孩子,可以體悟很多人生的感觸,發掘生活裡頭各種枝微末節的趣味才是真正的成就呢...真的!看你的部落格可以發現很多我未能完全領略、但卻心神嚮往的美好,有時候回頭想想,我都很擔心我花費太多氣力在這上頭,舌燦蓮花的功夫頂多也只是說,然而真實的財富往往並不是這樣僅止於表面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