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12月20日 星期四

奇人南懷瑾的預言

奇人南懷瑾的預言
 【園丁按】
  好友傳來有關南懷瑾的一些預言,不少已經成真,我年輕時讀過幾本他的名著,也曾近距離與他照面,感受到那種出脫凡塵的氣質,難怪他能成為眾人師。。
  南懷瑾,世人多以南師稱之,一九一八年出生浙江溫州,是著名的國學學者,有禪學大師、國學大師之稱譽。自小接受中國私塾傳統教育,讀遍諸子百家各種經典,精研儒、釋、道,也通曉醫學、卜算、天文、拳術、劍道、詩詞等。
  南師生平致力弘揚中國傳統文化,曾於歐、美、日等各國講學,其著作多以演講整理為主,著述極為豐富,有《論語別裁》、《孟子旁通》、《原本大學微言》、《老子他說》等三十多種,且被譯成英、法、荷蘭、西班牙、葡萄牙、義大利、南韓、羅馬尼亞等多種語言,他的講學及著述影響了無數中外人士對中國國學的認識。
  在許倬雲院士口述李懷宇撰寫的《許倬雲談話錄》書中提到「南懷瑾是奇人,有一股吸引力,交遊廣闊,佩服他的人也很多。大概是傳統嚴謹的學問,大家覺得太枯燥,他講的有許多很方便的途徑。他叫弟子在浙江修鐵路。李登輝屬下的蘇志誠是南懷瑾的徒弟,經過南懷瑾跟大陸的高層來往。南懷瑾寫的東西,常常留下餘地給人討論:用外傳、外說、他說,不一定正說。殷海光陪我去看他,他就說:『許先生,我們的路子不一樣的,我是另外一條路。』他跟我說這句話,意思是關門不談,至此為止。他清楚得很,聰明人。他身體的確真好,那時候我見他的時候,我三十多歲,他五十來歲,身體健康的情形如同二十來歲。」
  弟子對他的讚語「上下五千年,縱橫十萬里,經綸三大教,出入百家言。”一代國學大師、護法大居士南懷瑾先生,一生宣導“佛為心,道為骨,儒為表”的人生境界,精通儒釋道三學,著述等身。請讓我們點亮一盞心燈,祈禱南懷瑾老先生早日乘願再來,慈濟群生!」
以下是他的某些預言摘要:

中國兩百年的大運
  當年,我在臺灣國民黨的中央黨部講課,為什麼講呢?這個時候大陸正在批孔批林,國民黨的中央黨部叫我去講,《論語別裁》就是這樣開始講的。我說批孔沒有用的,批不了的,孔子打不倒的。後來我就講過中華民族的命運,一九八七年(丁卯年)以後就轉運了。他們問我,當場有個中央委員站起來問:“南老師,你說轉運了”我說:“轉運了!”他馬上問:“有多少年?”我說:“兩百年的大運,將來比康乾盛世還好!”他說:“你打保票嗎?”我說:“我再講一句話,不是打保票,是根據歷史的經驗啊!”
——摘自大陸版《漫談中國文化:金融.企業.國學》P43頁
中國的盛世國運
“第二天下午南先生約了聖吉和我天南地北地閒聊,其間南先生順口提到:美國經濟要走下坡了,下坡了還要再下坡。當時是2000年九月,是美國經濟最好的時候,2001年初美國經濟才開始走下坡的。還記得當時矽谷、網路產業是多麼的紅,很多的專家學者都提到了新經濟,可是南先生卻在這個時候說美國經濟要往下了。聖吉就說現在美國經濟似乎越來越好啊?!
 南先生就說,大的事情他很少看錯過。南先生還隨口提了21世紀人類社會將會發生的幾個驚人的巨變,聞所未聞,包括現代科學與宗教的衰微。這讓聖吉和我很震驚,在回旅館的路上一直談論著。這也讓我想起1991年我在香港第一次見到南懷瑾先生時,那次很多人都問他問題,有幾位企業家問了一些投資的問題或是個人的問題。輪到我的時候我就說沒什麼問題,可是他們一直慫恿我問,我就問他以後美國會怎樣,他就說美國會下去。我又問歐洲呢?他說歐洲起不來。我問他臺灣呢,他說很可惜。也問了他中國大陸以及日本會怎樣,他都立即回答。後來這許多年觀察下來,有些已應驗了,八九不離十;有些就等時間來驗證。”
——摘自《聖吉·第五項修練一些因緣》(楊碩英著) 文中的聖吉,即為寫《第五項修練》的彼得·聖吉。
中國的盛世可持續兩三百年
“清康熙在十二歲的幼年,就登位當皇帝了。當時中國的版圖,實際上並沒有完全受他統治,外面有四個強有力的藩鎮、諸侯,內有掌握了大權的權臣,他的帝位還在搖搖欲墜。可是他在以後的幾年中,能夠把內在的障礙排除,外在的勢力削平,進一步,奠定大清二百餘年的基礎。由於他六十餘年的努力,打好了升平治世的根基,這都不是偶然得來的。可以說有清一代的成就,上比漢、唐兩朝更興隆,更鼎盛。
 回顧歷史的陳跡,展望未來,我們現在所處的這個動亂的時代,大概不會再延續太久了,照歷史法則的推演,應該是丁卯年一九八七年以後,我們的民族氣運與國運,正好開始回轉走向康熙、乾隆那樣的盛世,而且可以持續兩三百年之久,希望現代青年,好好把握這個機會,那麼,就更要懂老子的思想學說。”
——摘自《老子他說》(南懷瑾先生講述于1984年)復旦大學出版社出版
對婚姻制度和家庭的預言
  我預言過,二十一世紀起,不止中國,整個世界都沒有婚姻制度了,將來都是拍拖一下就好了,沒有家庭了。(台版:《二十一世紀初的前言後語》上 P168)
 未來沒有家,也沒有夫妻制度,生活都亂了。所以講女性的教育,與帶孩子的關係問題,實在太嚴重了。(老古版:《二十一世紀初的前言後語》上 P169)
 現代人幾乎沒有家庭制度,連小家庭制度都快沒有了,男女關係也是需要討論的問題。
——摘自老古版:《二十一世紀初的前言後語》下 P286頁)
對英美民主制度的預言
無論任何政治體制,開創的時期,如何計慮周詳,畢竟跳不出“重為輕根,靜為躁君”大原則的演變。即使如西洋史上的規律,也逃不了老子——太上老君這個八卦爐。自法國路易十四以後直到現在,君主固然不好,民主法治也未見得是完美的政體。將來的天下,正因為人類社會高估民主的可貴而終於毀滅在民主的變相。且看今日域中的英、美,其未來的禍根,早已埋伏在現在所謂假相幸福的社會福利和重量不重質、嘩眾取寵的民主自由的制度之中了!
 ——摘自《老子他說》
南懷瑾對世局的遠見
           在1995年12月29日,統一企業公司林蒼生總經理曾在百忙中來函說道: 記得十幾年前聽老師在講課中提及,人類未來,二十一世紀是中國人的世紀,但中國人的世紀,並不是我們狹窄的民族意識下的中國人統治全世界的想法,而是融合了幾千年來不同的地域、不同思想,最後以中華民族文化為精神而成為世界大同的世紀。他說:“那將是一個融合了共產主義的理想,社會主義的福利,資本主義的方法,中國文化的精神的一個新的世界,新的世紀這才是中國人的世紀的真義。”
——侯承業《南懷瑾的理念》P97頁,復旦版,1996年1版3印。

【語錄】       
「從平凡做人做事開始磨練吧,做一份正當職業,老老實實做人,規規矩矩做事,不要怨天尤人,要反求諸己,磨練心智,轉變習氣,才有功德基礎。否則就成了不務正業,活在幻想的虛無縹緲中罷了。修行重點首在轉變心理習氣,修習定力是輔助。人貴自立,早日自立,便早日自覺。功德夠了,自己會開發智慧。」
你們以為拜了老師就會得道?就會成佛?當面授受就有密法?就得道了嗎?真是莫名其妙!口口聲聲求法渡眾生,自己的事都搞不清楚。先從平凡做人做事開始磨練吧,做一份正當職業,老老實實做人,規規矩矩做事,不要怨天尤人,要反求諸己,磨練心智,轉變習氣,才有功德基礎。否則就成了不務正業,活在幻想的虛無縹緲中罷了。修行重點首在轉變心理習氣,修習定力是輔助。人貴自立,早日自立,便早日自覺。功德夠了,自己會開發智慧。
你們找我學佛修道,我九十多歲了,還沒找到一個真仙真佛,你們找我有什麽用?不要迷信了。我那些書只是做學問而已,你們不要上當受騙,那些書中,《論語別裁》是中心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