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6月21日 星期一

星光燦爛

心情不好的時候我很喜歡普契尼那首"星光燦爛"
那一開頭的五度推向大八度..有一種把內心哀怨憤怒用力喊出來的感覺

這兩天找出一塊以前在二手CD店買的演唱會實錄..裏頭有卡芭葉..多明哥..卡列拉斯
一開頭就是詠嘆調大匯串..很多首有名的詠嘆調精華的部分串在一起
我聽得很開心

三大男高音裡我一向都比較喜歡多明哥..
他的聲音好有戲劇張力..比帕華洛帝音色更豐富..更深沉
(認真說來非關音色..帕華洛帝的內容是小孩..多明哥這人的內容是大人)
卡列拉斯唱得不夠剛毅..有點"娘"

但不知為何的..這首星光燦爛卡列拉斯唱得就是比多明哥更有味道..更吸引人(而且我覺得差異好明顯)
真說不上來為什麼

突然想起一件事..
雖然帕華洛帝是小孩
但我以前看他跟其他流行歌手在一起演唱(記憶最深刻的是跟布萊恩亞當斯)
我一看就想笑
帕華洛帝就變大人..布萊恩亞當斯是一個小小小小孩
(一個輕鬆運用身體把聲音輕鬆的送出去..跟一個用很多力氣去營造氣勢..但.......)
但我看小馬王時又覺得亞當唱得很好聽阿

我小時候媽買了一版很有名的"托斯卡"(李柴蕾莉..卡列拉斯..卡拉揚指揮)
小時覺得很難聽..一直唸媽幹嘛買這
長大聽才知道這版為何受好評
讓我想到甯甯
她現在跟我聽歌劇都說吵..聽我唱她也覺得吵..我彈莫札特巴哈她都說吵
唉~~~
我又想起
小時睡覺我媽都強迫我聽古典音樂(而且我都一個人在房間先睡)
暗暗的聽到那小提琴從高音往下滑真是毛骨悚然..聽到都睡不著..
我只喜歡聽柴可夫斯基的胡桃鉗
所以...不要強迫小孩聽古典音樂..因為她真的聽不懂..除非他是天才....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