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5月26日 星期二

巴哈二聲部

最近...剛把巴哈兩聲部一首曲練起來
心情大好..就一遍又接著一遍地彈
跟小朋友吹笛子一樣..考試被我逼得亂七八糟..終於會了一首歌後就一直吹一直吹
我鋼琴太爛..雖然很喜歡巴哈..但三聲部彈不起來..只好練二聲部

小時候我聽到巴哈的音樂就覺得很討厭..高中彈他的時候更覺得有甚麼好聽
聽起來既感覺不到快樂..也沒有優美的旋律..有點憂傷和無情
而且..我沒有碰到好的老師教我"巴哈"到底是甚麼

後來我看到"悲憐上帝的女兒"..裡頭威廉赫特跟那美麗的失聰女朋友形容巴哈
他把雙手放在胸前..然後一手往上舉...說聽到巴哈就感覺到上帝
我真是感動..但我還是聽不懂巴哈..也沒感覺上帝

直到我在職後幾年..花了很多錢..找了鋼琴老師
她教我彈三聲部的巴哈
她說...要把你的"魂"...或是你的神智(講白點就是注意力)抽離
從"遠遠的地方"來聽你彈得這三個聲部...
這樣就可以一次聽到三個旋律線同時在進行

直到這樣..我才略略明白
又等到最近..我靜心下來練習..我才覺得..當我真的把自己抽離..而那音樂不斷在我指下跑時
我處於另一種平和又出神的狀態
雖然和上帝扯不上邊..但我想我是有點了解巴哈了

沒有留言: